A_加

敬创作自由。

【曦澄中秋活动】团圆

中秋贺文!

3000+

明明是个甜饼啊

巨无敌OOC


BGM:时间飞行-朱一龙/白宇



Summary:每一个团圆的节日,我都会在你身边。



1

“今年的中秋宴泽芜君还不来啊?”


“应该是吧,我早上听见他在和叔公解释呢。”


“这该如何解释?又说去陪江宗主?”


“年年都这么说,依叔公的脾气再不换个理由估计要厥过去了。”


“厥过去?就为这么点儿事不至于吧?”



2

——事实证明,至于。



3

蓝启仁的确厥过去了,并且甫一清醒就让人把书匣暗夹中的纸笔拿出来。


不知从何时起,他养成了把姑苏双壁每次犯错都记下来的好习惯。


蓝忘机那一页从遇到魏无羡之后就十分精彩,这几年还隐隐有写不下的趋势。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发现蓝忘机彻底变成恋爱脑之后,蓝老先生痛心疾首地跪了半大天祠堂,并从此打定主意要好好给蓝曦臣找个品貌修为家室性情样样完美的道侣,力图给云深不知处树立一个新时代当家主母的伟大形象。


后来?

后来属于蓝曦臣的那一页错误记录就被同一格式的话占满了。



4

“x年xx节蓝涣去莲花坞陪江宗主,启仁劝阻无法,有愧先祖。”



5

对于蓝曦臣说弯就弯这件事,蓝启仁最初还是抱有一些力挽狂澜于既倒的美好憧憬的。

毕竟这孩子脾性不同于他弟弟的倔强冷漠,自幼就乖巧听话尊师重道,说不定尚能通过再教育的手段勉强挽救一下。


“曦臣。”

一日晨省后,蓝启仁出声叫住了蓝曦臣,“你晚些再走。”


往日宗主被单独留下定是有要事相商,其余门生见状赶紧识相地快步退了出去。


蓝曦臣也依言停下了起身的动作,复又缓缓端正坐好,面色凝重道,“叔父,不知宗族出了何事?”


不是宗族,是你。

蓝启仁面色复杂地摇摇头:“无甚,只是听闻你近日与三毒圣手走得很近,便想来问问是否确有其事?”


蓝曦臣愣了愣,随即毫不遮掩地含笑点头,“是。”

他说完还不忘补充解释道,“我瞧晚吟那儿终日没个人气儿,便常想去陪陪他。”


见他这么坦荡,蓝启仁不能理解地皱了皱眉,半晌沉吟道:“既是好意便也罢了,以后记得注意些分寸,别把先前我对你说的话忘了。”


话?


“叔父是说…道侣的事?”

蓝曦臣闻言似乎有些惊讶,而后恍然又无奈笑了笑,“是晚辈不好,晚辈以为您早已知晓晚辈与晚吟的关系了,才没有当面将此事同您解释清楚。”


蓝启仁一懵。


“再者晚吟…”

提及江澄,蓝曦臣的语气里不自觉带上了几分甜意,“晚吟先前怎么都不肯把名字写到蓝家族谱上,晚辈便觉着没什么与宗族通报的必要。”


族谱???

蓝启仁终于反应过来,说话时声音都有点抖:“先前不肯?那现在呢?现在你们…你们不会已经……”


“正如叔父所料。”

蓝曦臣端正了神色,本身端坐的姿势也变成了规规矩矩的半跪。他垂首拱手道,“涣与云梦江晚吟两情相悦,愿叔父成全。”


蓝启仁沉默了,他自己打腹稿的时候完全没想过蓝曦臣会直接点破这件事,琢磨了一下又的确找不出什么棒打鸳鸯的合理措辞,一时竟不知该如何作答。


“无论是品貌修为,还是家室性情。”

蓝曦臣抓住这个空档对叔父一笑,眼底的温柔全然映着远隔千里的心上人,“恕晚辈瞧不见晚吟有什么不够好的地方。”


蓝启仁:……

蓝启仁:哪儿都挺好,就是看着来气。



6

“所以,你这回到底怎么和蓝老先生说的?”

江澄咬了一口月饼,豆沙莲蓉馅儿,又软又甜,腻得他直皱眉,想都没想便抬手塞进蓝曦臣口中。


“我…嗯!”

蓝曦臣这厢正要回答猝不及防被堵了满嘴,鼓着腮帮子没法开口,只好委委屈屈用鼻音朝他抗议。


“嗤。”

江澄没绷住笑了出来,用指尖轻轻戳了几下道侣的脸,毫无愧疚地假意赞美道,“你合该吃胖一些,脸圆圆的多可爱。”


不要可爱!

仙门第一美人蓝曦臣赶紧抬袖掩住脸,又趁道侣看不见自己悄悄尝试着咀嚼了一下,艰难得差点没背过气去。


“逗你呢。”

江澄乐了一会儿终于良心发现,无奈地把那只欲盖弥彰的手拉下来,小心翼翼斟了小半杯温茶递到他唇边,“一会再说也不迟,小心再呛着了。”


蓝曦臣启唇抿了一点,别过脸终于咽了三分月饼下肚。


江澄放下茶盏,抬手给他拍背顺气,“好些了吗?”


蓝曦臣点点头又摇摇头,鼓着脸模糊道:“我还要喝水。”

他想了想决定再补充一句,“用你的杯子。”


江澄有点不明所以,但还是把自己方才用过的茶具递了过去。


——相爱的人之间常常没有“为什么”,只说“我愿意”。


蓝曦臣看着他蓦地笑了出来,却并不急着接过杯子,只一把握住江澄的手腕,将人拉着靠自己更近了些。


江澄被扯的一个趔趄,差点摔进他怀里,慌慌忙忙坐回原位上装作嫌弃地低头揉手腕,以掩饰自己脸上的赧然,“傻子,又发什么神经?”


蓝曦臣没有一点儿答话的意思,直到慢慢把嘴里的东西全都咽下去了,才笑眯眯开口道:“我很高兴。”

他认真而专注地看着自家爱侣,重复了一遍,“晚吟这么喜欢我,我很高兴。”



7

江澄此人早几年特别抗拒和其他人产生接触,从身体的片刻碰撞,到杯碗的一次交互,都能瞬间戳中他自我封闭的按钮。

别说主动给人喂食倒水了,就连有时蓝曦臣无意间拿了他常用的器物,他都会红着脸一蹦三尺高,自此几天一碰见对方就绕着道走。


没错,这个“其他人”一开始也包括了蓝曦臣。


蓝曦臣最初有点莫名其妙,毕竟凭他这个皮相,走哪儿不是花团锦簇、蝶燕纷飞,如今被人躲倒是个新鲜体验,下意识便对当时及冠未久的江澄起了一点探究的兴趣。


先是好奇,再是喜欢。

红尘情事无人免俗,蓝曦臣在寻觅答案的过程逐渐摸索出了几分江澄的真实面貌,也越发中意这个在旁人面前拽得正经八万却唯独在自己面前变成小兔子的小朋友。


少年人的小心思终归瞒不过年长者,历尽经年累月的观察和试探,蓝曦臣终于发现了江澄行为习惯里这个奇奇怪怪的因果关系。

那时他想江澄或许是因他容貌有八分像蓝忘机起了厌恶之感,但仔细琢磨下来却又不太对劲——依江澄的性格并不会回避自己讨厌的人,更不可能对着那些人脸红。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困扰了蓝曦臣很久,直到有一天他在莲花坞宴席散后发现自己落了东西,才阴差阳错地撞见了真相。



8

那日是中秋,门生们用完晚膳便都急着回云深不知处团圆过节。


蓝曦臣让蓝思追带着他们先行离去,然后独自一人返回湖心亭取回物品。


当走至回廊转角时,他看到从宴席结束后便不见人影的东道主正披着如水月色,孤零零坐在阔大的主位上,手里拎着一个十分眼熟的玉佩,似乎正在自言自语。


一片静默中哽咽声显得出奇清晰,他听见江澄低声问玉佩,“你说…蓝涣什么时候会发现你被丢下了呢?”


那声音与平日的清朗傲气不同,低哑得仿佛是枯朽之年的老人,每一个字里都带着压抑的痛苦和绝望。


不知为何,蓝曦臣的心一瞬间像是被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攥住了,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


“我觉得像他那种幸福美满的人今夜怕是顾不上你了。”

江澄摇摇头,露出了一个从未展现在他人眼前的凄凉笑容,“瞧瞧你自己,无父无母,无兄无姊,无亲无友,无妻无子,若不是碰巧遇着个我也是没人要的,谁还能想起你呢?”

他将手中玉佩攥得更紧了一些,就像是握着什么救命稻草。


“真可怜。”

江澄笑着对自己说,“江晚吟,你看,你是不是很可怜?”


——不,不是的。

——我能想起你。

——以后我陪你过中秋。


蓝曦臣觉得自己应该走出去对他说些什么,可话到嘴边却又都变了味儿。


江澄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



9

那天晚上蓝曦臣吻了江澄。


后者迷茫地看着他,千百种情绪在杏眸中流转而过,最后缓缓闭上了眼。


——相爱的人之间常常没有“为什么”,只说“我愿意”。



10

“所以,你这回到底怎么和蓝老先生说的?”


说实话,蓝曦臣自己也不记清了。

或许是把过去那一套说法翻来覆去地又讲了一遍,或许是绞尽脑汁编造了一些新的煽情说辞。


最后他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叔父,中秋节不就是要团圆吗?”


蓝启仁冷笑:“所以你就舍不得他一个人难过?”


“不。”

蓝曦臣温柔又认真地摇头,“是我,我一刻见不到他就不算团圆。”



11

“我也很高兴。”江澄说,“我这么喜欢你。”



Fin.



剧情急转直下TTTT


昨晚写到凌晨三点,早上又忘记吃饭,出去晨跑半小时就晕倒了,回来睡了一会儿又码了五个小时,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希望大家过得比我好一点1551




祝大家中秋节牛逼!!


评论(85)

热度(197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