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加

敬创作自由。

【曦澄】碰瓷式搭讪

现代校园paro

又是个套路小甜饼

给我的大宝贝邪物!

祝活动顺利啦!



Summary:同学,我能要你微信吗?




1

学妹追了蓝涣很长时间毫无进展。


她照了照镜子,量了量三围,又数了数通讯录里前男友的个数,觉得问题应该不是出在自己身上。


于是她跑去找江澄。



2

“学长,你能帮我做个实验吗?”



3

江澄彼时正在研究魏婴那鬼画符般的思修笔记,突然听到耳边有人说话,抬头略挑细眉道,“什么?”


学妹提高音量重复了一遍,“我说!学长能帮我做个实验吗!”


“…我听到了。”

江澄揉揉耳朵,觉得这个学妹可能脑子不太好使,“我是问你什么实验?”


“一个…嗯…人文社会…科学实验…”

学妹说着有点心虚,手指在宽大的外套下摆绕了几绕,终于赶在江澄耐心耗尽前鼓足勇气坦白从宽,“就是…就是想请您帮我去问蓝学长要个微信!”


“蓝学长?”

江澄一蹙眉,垂眸将手中的书向后翻了一页,“蓝湛免谈,我看到他容易产生生理不适。”


学妹连忙摇头,“不不不!他都有对象了我哪儿敢啊…”

她又忸忸怩怩地小声道,“…是蓝湛学长的哥哥。”


蓝湛的哥哥…


“你说蓝涣?”

黑笔在指尖飞旋一圈,江澄顿了一下才偏过头不动声色地将面前可爱娇小的学妹上下打量一番,“你喜欢他?为什么不自己去?”


学妹扁了扁嘴,“他不给。”

她转身在江澄对面坐下,一边哼哼唧唧求人一边将帆布鞋在地下踩得踢踢踏踏响,“我求了好多人了,高年级那些学姐说她们也要不到…学长你一定要帮帮我啊。”


江澄似笑非笑地看着她,半晌慢悠悠吐出几个字,“给我个理由。”


——依江大美人的脾气,不拒绝就是要答应了。


学妹见状赶紧拍胸脯表忠心,“不管事儿成不成,以后学长你随便提要求,算我欠你的人情。”

她说完还可怜兮兮地眨眨眼,“求你了。”


“行。”

江澄倒也出人意料的爽快,闻言干脆利落地用指关节敲敲笔记本,“那就仔细琢磨琢磨你魏学长到底写的是什么字,等我回来给我翻译一遍。”

他站起身脱掉外套,“他人现在在哪儿呢?”


“谁?”

学妹被愿望成真的好事砸中,有点没跟上他的思路,懵了一下才接过笔记本捧在胸口,“哦哦,蓝学长…他应该在西辅楼吧,我刚看到他往那儿走了。”


江澄朝她点点头,忽然翘起嘴角意味深长一笑,“五分钟,你可要抓紧。”



4

长得好看在某种层面上是种惩罚。


比如江澄,貌美腿长直男斩,隔三差五就得替那群小姑娘帮忙问小帅哥要联系方式。


比如蓝涣,脸好身高脾气柔,坐在自习室从来没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安静看过一回书。


前者劳神费力,后者劳民伤财。


有段时间微博上流行一种故意碰掉玻璃杯找借口要微信的搭讪方式,毫无防备的蓝涣一周就碎了八个咖啡杯——当然,微信也一个都没给出去。


“哥你要实在不乐意用保温杯,咱把杯子放里头成不成?”

魏婴实在看不下去了,“再这样下去蓝家积业将尽于此啊。”


蓝湛抬一抬眼皮,“让她们摔吧,花不完。”


蓝涣:……


为了纠正弟弟错误的价值观念,蓝涣决定把杯子放在靠墙的一侧,终于在半个月后终止了这一损人不利己的现象。



5

然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江澄是个不信邪的人。



6

江澄来到西辅楼的时候,蓝涣正坐在窗边看柏拉图,周围女生的目光由自己桌前的书页飘起又轻柔落上他的脸,春藤绕树一般缠绵熨帖。


江澄靠在门边,不知怎么忽然想起了余光中先生的一段话,自顾自笑了起来。


蓝涣似有所感地抬头看他。


四目相对。


“同学,你水杯掉了。”

江澄径直走到他面前,“加个微信,我给你转账吧。”


蓝涣放下书,撑起下颌看他,“没掉呢。”


“我知道。”

江澄说着看了看表,随即不耐地附身凑到他眼前,一本正经威胁道,“但你要是现在不给我,它马上就会掉。”

他说着就伸手将杯子拿起放在了靠走廊的一端。


蓝涣立刻妥协,“别别别,一会儿摔了我怕溅到你身上。”

他拿出手机打开二维码,无奈笑问,“这回又是替谁要啊?”


“一个学妹。”江澄回答。


蓝涣叹了口气,没再说话。


江澄得偿所愿,在一片女生的惊叹中朝他晃了晃手机,转身向门口走去。



7

蓝涣揉揉眉心,重新翻开了书页。


这时,一条好友验证消息提醒发了过来。


“附加消息:还有两步,蓝学长还不打算摔杯子吗?”



8

“哐啷!”

陶瓷碎了一地,流出满心的棕褐与咖啡香。



9

“同学等等!”

蓝涣几乎是慌慌忙忙起身朝门口喊道,“你把我杯子碰倒了,可以加个微信吗?”



10

江澄回头看他,“抄一份思修笔记给我,可以勉强考虑。”








Fin.





余光中先生的话是: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下面平铺着皓影 

上面流转着亮银 

而你带笑地向我步来 

月色与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这次换了一种叙事方式吧,尽量什么都不讲明白,但大概可以猜出来(bingbu



评论(91)

热度(214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