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加

敬创作自由。

说给同人产出者和阅读者的四件事

今晚《美人攻略》不更新,想花点儿时间给大家盘盘一些憋了很久没有说清楚的事儿。

私心说给曦澄,但内容大概也适用于每个圈。(只谈文圈,但理论上画手应该也差不多?)

有空就看看,没空就抽点空看看(不。



1.沙雕比正剧向热度高。

这是个常见现象,也的确无可厚非,毕竟每种产出都是用心的,都应该被尊重。

但我还是想仔细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就以我自己为例,《备用钥匙》是篇三千字沙雕,没有beta的情况下,大概不间断地写了六个小时。而七千字的正经文《有无》则是在每天写四个小时校对半个小时的情况下,整整写了半个月。

Q:时间除了说明A加是个低产博主以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A:说明用心的程度不一样

我不是说写得比我快的人都不如我用心,而是自己和自己对比一下,具体地说说这个理儿。

试问既然《有无》比《备用钥匙》用心一百倍,热度却只高了不到一百,那为什么我不省下时间写事半功倍的沙雕文呢?

我以前因为这种情况心寒了很久,然后也仔细琢磨了这个问题,后来发现——不对啊,我写文章是我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为了取悦谁,会花多少时间得到多少回报都是我自己一开始就应该预料到的东西

我现有的文章(除了草稿)都没有过不足百赞或是被冷落的经历,但我有很多仙女啊宝贝儿啊却会因为这种事情屡屡受到打击。

我相信她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但我真的不希望她们因为别人的评价难过。

毕竟摸摸良心,我写的并不比谁好不是吗?

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写正剧是选择,写沙雕也是选择。如果有人恰好喜欢写沙雕,我也会觉得很可爱;但我不希望那些本来兢兢业业的文手因为外界的评价放弃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我不是想劝读者们违背自己的本心,转而去评论点赞自己不喜欢的文章,而是请求大家可以多去看看那些努力的人。

毕竟没有淘金人,是金子也不会发光的。


2.赞和评论不成正比。


这个事情我本来不想再再再谈了,但明显还是没多少人听进去……

说实话评论对于一个博主来说的意义,是几十上百的热度不能比的

暂且不说真情实感的长评或者和剧情有关的短评,哪怕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期待”“催更”也比只点一颗红心让人高兴。

还是拿我自己举例子,我会眼熟每一个给我评论过的女孩,也可以随时当场报出频繁互动的ID,但红心…我甚至不会点进去看,更谈不上记住谁了。

有些姑娘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勾搭喜欢的太太,我可以告诉各位:评论私信比上去就要QQ/微信有用得多。毕竟所谓的太太本质上也只是个普通人,心也是肉做的,你的热情她都能感受到,哪怕没有回复的习惯,久而久之也不可能不把你当成自己人。

只是点击下写条评论的功夫,既能让自己和喜欢的人更近一点,也能让一个孤独的灵魂感觉到温暖,何乐而不为呢?


3.玩梗

前两天看到一个姑娘发了一篇文,大体概括了澄圈的文章套路
我平时不点tag,也自问没有落入俗套,但还是出于莫名的兴趣亲自实践,规律性地查看了每日热门。

——哇,事实真的是这样。
当时我非常非常惊讶。

说实话玩梗能玩得自然有趣也没什么,毕竟写到最后比的是文笔,问题是这些所谓“太太”的文笔真的可以吗

话说的不客气一点,榜单上某些网络段子改的高热度文,我二十分钟能写好几篇出来,而且写的比这些人精彩(呸。

但这样有意义吗?

全cp向的醉酒、身高、怀孕、性转、女装梗还有各种各样跟风的微信体和红豆体(是这个名字吗不太了解),恐怕推文的博主点都不会点进去吧。

当然,我不是同人督查,没资格管你写什么,我只是想让大家思考一下,有些东西值不值得堆砌过度的赞誉,同样的,有些东西应不应该被丢弃和辱没。

注意!我不是要把写这种文的宝贝一棍子打死,因为我见过能把这些东西写得不掉价的真·太太,比如商冶太太的ABO,比如卡卡的性转/年龄操作,再比如我一生挚爱清歌太太的聊天记录体。

我只是期盼各位可以擦亮双眼。


4.OOC

好的,我知道我没资格聊这个话题…

厚着脸皮去强行说一下,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过度衍生人物呢?
——用Word文档,把主角名字全部换成张三李四,看看别人是不是还能猜出你写的是谁。

哦对,衍生和OOC是有很大区别的,只加私设当然没问题,但如果你笔下的别人家儿子换个名字就能成为自己家的,那你直接写原耽不就好了吗?

毕竟写同人比起原耽实在占了很大的便宜,你既不用完整塑造人物人设,也不用刻意描述相貌背景,只要一心一意写好小故事,少部分很有能力的人才会有意识去完善角色。

然而编人设背景,扣描写细节,远远比讲好一个故事要难得多。

不是吗?





杂七杂八说了这么多,虽然想说的也不一定都讲明白了…其实我想表达的东西很简单——产出固然有讲究,看又何尝不是?阅读的确有标准,写不该更努力吗?

只有产出者和阅读者共同进步,相互释放出善意,圈子才会越来越好啊。

对事不对人。

个人观点,各位共勉。


Plus.本篇可以转载。



再补一句给ky的话:你喜欢的人不搞CP,难道还会来搞你吗:)

评论(137)

热度(6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