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加

敬创作自由。

之前说要做个提问汇总,但因为这个问题太正经了,怕提问的仙女着急就单独拿出来解释一下。

不想看废话的宝贝直接拉到结尾就好啦!一定要看结尾啊!!结尾有出本相关和撒娇(你走


首先,我不太理解为啥会问我这种问题,因为我自己就是个认证同人文手,如果还觉得同人是在抄袭那岂不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次,认真聊一下这个事情。“同人”分原创和衍生,也就是所谓的一次同人和二次同人,我自己理解提问的人应该指的是后者。

“二次同人”是指读者从一部作品中衍生出来的其它作品,主要分以下几类:
1、完全原著演绎,即文字版的漫画、电影或者其它。
2、原著原人物情感剖析。
3、原著原人物在原著设定下所发展出的其它剧情。
4、原著原人物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所发生的其它故事。
5、原著童话演绎。
6、原著人物与原创人物的衍生剧情。
7.OOC同人:刻意扭曲人物性格,扭曲原作剧情的同人作品,多以恶搞为目的。

同人文的作者首先应该是原作的读者。原作不同于自己审美观点或不符合自己期望的地方,将会在同人文里加以改进,原作人物的性格也会在合适的地方得到彰显。这些“改动”“移动”从出发点上可以看作与原作无优劣之分,因为文学即人学,文学作品就是作者观念和情感的集中展示。经历的不同,决定了作品的多样。围绕相同人物的“多样”,可以使人物性格更加饱满,更加真实,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存在。这种存在使得这一系列作品及它们所产生的影响更加完整深入。这种存在,至少可以让同人作者们产生心灵共鸣,体验到文学、人格、道德上的快感。

而在确认抄袭行为中,往往需要与形式上相类似的行为进行区别,其中同人就是就是最莫名其妙被针对的一项。
事实上,抄袭与利用著作权作品的思想、意念和观点是不一样的,一般的说,作者自由利用另一部作品中所反映的主题、题材、观点、思想、等再进行新的创作,在法律上是允许的,不能认为是抄袭。

当然,同人出版就是另一方面了,这个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查相关法律。原则上来说,未经授权的同人行为及其二次创作的作品皆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所保护,同时注意未经授权的同人及同人作品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化,这是违法行为。

概括来说,同人不是抄袭,但同人出版是侵权。

注:以上内容大量参考百度百科。


最后,关于我自己。
预计明年不出意外会出本吧,但只会自己私印一些,作为礼物赠送,绝对不会定价。
这是不算出版的!只是我的心意!你们别举报我啊嘤嘤嘤TT

然后发了上一篇文章之后我收到了一些令人不太愉快的提问箱,也有点担心你们会不会不爱我了。希望大家以后还是问一些关于剧情/写作的问题吧www催更也好呀


依旧,本篇可以转载。

评论(15)

热度(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