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加

敬创作自由。

【曦澄】他愿意的(恃美行凶后续)

2k+复健速打

和前文写法些许不同

帝王涣x宠妃澄(非性转)

天雷OOC


故事上文点这里


Summary:一点过去,关于二人



1

新皇登基四年,宸贵妃公然杖毙尚怀龙嗣的李美人,并对欲意阻拦的皇后恶语相加。



2

皇帝不管吗?


——当然不管。



3

皇帝在早朝上满面肃容地对以死谏君的群臣点了头,回去就吩咐张总管将御案上整理出来的厚厚一叠奏折丢进炉子里。


张总管小心翼翼提醒,“这么多折子,陛下一眼也不看?”


蓝涣笑一笑,“晚吟要来这儿用午膳,竹简摆这儿太占地方,早些扔了省得他再念叨朕。”


提到贵妃便意味着此事没有回转的余地,张总管应了一声,不再开口。



4

说出来满朝大臣或许一个也不会相信,但他张大总管确确实实除去皇帝外这宫中最了解宸贵妃的人。


而所有相知都需要过程,恰如江澄尚是云梦名士时对蓝涣的不住打量,亦恰如他过去那场关于是否应该帮助那二人瞒天过海的漫长思考。


那场思考直到他的脑袋被扇骨猛地敲了一下才终止,江公子那双漂亮的杏花眼似乎永远看得透他在想什么。


“做臣子首要的就是忠君,其他的都可以搁置不谈。”


“他愿意的,皆随他去。”



5

第二炉香烧尽时,御书房里只剩朱笔划过竹纸的轻响。


张总管垂首立在一边,目光不住地晃过赭红桌案和玄色墨盒,还有那其中摊开的一本本册页。


所谓字里行间,确实字里行间。


即便知晓那些詈词恶语已然化灰,他却仍忍不住觉得那左一道奏折右一道奏折,好像正将那普天下的不满都纳进了责骂宸贵妃的数语之间。


“朕知道你在想什么。”


思绪被突然的发声打断,抬眼正对上年轻帝王偏头看他的瞬间,笑容疲惫不堪但依旧满是温柔。


“但晚吟若是问起你…”


“不知道。”

张总管说完却莫名感觉心中梗塞,迟疑了一瞬才补充道,“奴才就说不知道。”



6

他愿意的,皆随他去。



7

李美人终究是死了,带着肚子里刚刚成型的孩子。


说实在话,这一尸两命对曾遭灭门之祸的江澄来说不算太可怕,他大可以完全将那糟心的人和事抛之脑后。

但不知为何,有时白日独自在寝殿看书,他极偶尔的也会想到她。过去是带着点酸意恼她妄图母凭子贵,待她死后却没来由地有些唏嘘。


这李美人乳名眉妍,乃从五品盐运司副使李远嫡女。她容貌在万千佳丽中不算最出挑,女工书画却是一等一的好,加之家世清白,十六岁就被太后点进了宫。


那时宸贵妃尚未入宫,而皇帝的冷淡作派后宫众人皆有耳闻。因此李美人最初不过是和其余妃嫔一样,不敢肖想雨///露沾至己身,只求往后的日子里不得罪宫中权贵,安安稳稳度过寂寥一生。


可心想总难事成。


一次秋日宫宴,她在回廊深处偶遇了早怀谋逆之心的恭亲王爷,三言两语哄骗,春///心萌动的宫妃变为博弈棋子,高高在上的王爷成了孽///种生父。


不是你的错。

江澄对自己说,是她选择了一步步走向死亡。



8

好像是什么不成文的规矩,众人皆已习惯赶在宸贵妃来前确保一切就绪,陪侍的宫人一听到木门开合的响动便自觉告退,只有张总管仍等在一旁预备布菜。


江澄进门时还穿着平日里那一身曳地云锦宫装,蓝涣怕他走急了绊着,没等他走至近前就搁笔起身去扶。


脂粉妆扮下的美人颦笑更添奇妙意味,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贵妃挑眉打量君王,“无事献殷勤,陛下想是心里藏了什么事儿?”


蓝涣正欲开口又被掩住口,“嘘,容妾身先换身衣裳。”


宸贵妃私下里还一口一个“陛下”“妾身”的假客气就意味着没什么好事。

张总管早摸得门清,闻言不动声色往后退了两步。


果然,换上男子衣衫后的江公子甫一踏入北室就翻脸不认人,面无表情地在皇帝对面落座,而后自顾自开始布菜用膳。


蓝涣无奈,“晚吟…”


江澄置若罔闻。


脸上平静无波,心里惊涛骇浪。

蓝涣心中憋着事情实在吃不下饭,想缓解一下气氛又不知道说什么好,半晌才道,“仲月循例该去燕郊行宫待上一阵子,晚吟可愿与我同去?”


江澄瞥他一眼,“怎么不先问皇后?”


“从前我也没让她随行过。”

蓝涣看着他,眼中终于露出一点笑意,“别人也不好,只要你同我去。”


江澄撇嘴,“不去。”


“也是,年年都去那一个地方没什么意思。”

蓝涣顺着他的话讲,“那我明日找母后说一声,今年便不去了,好不好?”


江澄动作一顿,“不,不好。”

他搁下筷子,目光却仍落在眼前那道菜上,“我希望你带皇后去。”


——希望。


看着蓝涣几乎是瞬间改变的脸色,张总管屏住了呼吸。



9

在张总管的印象里,宸贵妃从没和陛下提过“希望”。


他们意见时而会出现分歧,贵妃意气用事时会指着陛下责怪说“你不应该”,情绪平和时会有条不紊列举出“我觉得是”。

但他从来不提他自己心里希望是怎么样。


张总管知道自己没权利干涉这两人间的私事,但他知道自己是怎么希望他们的。


爱应该赤///裸,我爱你,没什么好藏。



10

二人皆不动作,一片静谧间气氛降至冰点。


“燕郊离皇后的宗族本家只有不到十里的距离,而李美人这件事在明面上也大大得罪了皇后。我如果让皇后随行,一是可以表明我不再偏宠你,也算给了李远和天下人一个说法;二是可以达成她归省夙愿,借机重新笼络丞相手下的势力。”

蓝涣难得面沉如水,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着,“这些都可以说是我为人君的希望,那你呢?晚吟,你和我说你希望我可以带皇后去行宫,你的希望在哪里呢?”


被询问的人别开脸不答话。


“我从前特别想听到你说你希望得到什么,但我如今却越来越害怕。”

蓝涣吐出一口气,“你永远觉得是自己做错了,所以你也打算一个人承担。”


江澄捏紧了自己的袖口。


“我知道,你想用你的希望去弥补我的希望。”

蓝涣继续说,“但说真的,晚吟,我不稀罕。”


“你…”

江澄终于开口,不料想第一个字就梗在喉头。


“我只希望你对我说实话。”

蓝涣握住他放在桌上的那只手,“我求三拜四好容易才把你带进宫来,不是让你来受委屈的。”


“你到底希望什么?告诉我。”



11

江澄到底希望什么?

他似乎从没去想过这个问题。


家庭和睦,平安喜乐吗?

官袍加身,位极人臣吗?

归隐山林,神仙眷侣吗?


可他这辈子注定失去了完满的家庭,注定失去了立于朝堂的机会,更注定再得不到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婚姻。


现在,他的爱人问他,“你到底希望什么?”



12

“我希望…”

江澄希望自己可以袒露爱意,但说出口却是,“我希望和你一同去燕郊。”


张总管在心里长叹一声。


蓝涣却笑了,一种真正放下心事的笑。

他说,“我也是。”



13

我希望,他愿意的,皆随他去。




Fin?


-

最后晚吟没有表白,但蓝涣听懂了言外之意。


我知道自己这样写看起来可能不是太圆满…至少我自己看起来是不太圆满…

但这个故事绝不是到此为止的,这段扩展只写出他们之所以会在一起的很小一部分真相,而在这个世界里他们之间远远不止这点时间。


他们毕竟已经同床共枕睡了好几年了是吧…嘴上不说大家理解一下…




按惯例这种OOC太严重的文章可能会删tag


以后尽量正常更新


评论(31)

热度(135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